控制“黄水疮”蔓延的势头

2008-09-26 00:00:00 来源:

  儿童皮肤比较薄嫩,加之活泼好动,双手经常触摸泥土、杂物等,沾上化脓性细菌的机会大大增加。一旦皮肤破溃,使手上或皮肤其他处寄生的化脓性球菌、溶血性链球菌等侵入皮肤,便可导致“黄水疮”发生。
  发病时,首先在鼻孔、口角处出现红斑、水疮,很快变成脓疱,搔抓破后脓液流出,渗出的“黄水”所到之处均可出现同样脓疱。如不采取隔离措施,不仅可以由患儿直接传染给健康者,而且健康者接触到患儿用过的衣服、玩具、毛巾等也有可能被传染上黄水疮。夏秋季,黄水疮常在托幼机构流行。为防止其蔓延,一旦发现黄水疮患儿,一定要进行隔离治疗。
  患儿搔破皮损处可导致皮损扩大与自身播散,所以应给患儿剪短指甲,勤洗手,教育其不要乱抓。勤换衣裤,并将换下来的衣物用开水洗烫,日晒干燥。对痱子、虫咬皮炎、湿疹等瘙痒病也要积极治疗,防止搔抓感染后继发脓疱疮。
  外用药的使用是治疗的重要手段。使用前应先认真消除掉患处的脓痂及分泌物。可采用2%龙胆紫药水,1%孔雀绿药水外涂,有收敛创面、抗炎作用。还可外涂百多帮软膏,复方呋喃西林软膏。病重伴有发烧者可注射或口服抗生素,如青霉素、红霉素等。
  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